close


Gibson,すばる跟yasu愛用吉他的品牌,
兩個人使用的是
萊斯·保羅(Les Paul)系列,
すばる在excite的演唱會中,(F.T.O特典有提及)
當時
すばる自己的吉他 跟YASU一樣系列
不過是<Standard>
而yasu的那把則是<Classic>。
(以上是根據之前看到的DVD跟影片影像整理的)

不過 因為對於電吉他的資訊真的沒什麼研究
所以 稍微從網路上尋找了一下這家公司的資料
稍微整理了一下


  Gibson官網

吉普森Gibson,全名:吉普森吉他公司),
是個設於美國田納西州納什維爾的知名樂器品牌,
主要生產空心吉他與電吉他,尤其以萊斯·保羅系列最為經典,
此外也生產音箱等吉他的周邊產品。
1902年由歐維爾·吉普森(Orville Gibson)所創立,
也因其姓為公司命名。





Gibson一般較常見的為Studio Classic Standard Custom SG
另外還有分有沒有虎紋,
Gibson會不好彈是因為高把位的部份,
事實上來說Gibson的琴格還蠻適合東方人的手,因為琴格比較小,
Classic和Standard的聲音其實是很接近的,但 STD聲音較溫和些,
Classic可以參考這個搖滾樂團Slash

 


對新手來講gibson的琴實在很重且指板厚,
但這也是gibson的優點,因為琴身厚重產生出來的聲音較飽滿紮實

因此有網友指出:
Gibson每個吉他手的夢。

 Gibson世界知名大廠,職業級,樂師級,應付大場面大型演唱會,御用.



Gibson的歷史


初始階段︰Orville Gibson時期

Orville Gibson 1856年出生於紐約的Chateagay,1881年移居密歇根州的Kalamazoo並在那裡的一個鞋店做店員。但是他對木工活兒的喜愛和對音樂的激 情促使他開始苦苦思考吉他與曼陀林的設計問題。他在1894年推出了琴體兩面刻成弧面的吉他與曼陀林,並很快獲得了成功。

當接到訂單的速度超過了他們的製造能力時,在1902年11月11日成立了Gibson 曼陀林-吉他

之後,Gibson很快成為了公認的最好的樂器公司。公司歷經了4次遷址,最後於1917年在225 Parsons大街建立了他們最著名的工廠。



Lloyd Loar 時期

Orville Gibson去世一年後,偉大的古典曼陀林演奏家、聲學工程師Lloyd Loar於1913年加入了Gibson公司。Loar繼承了Orville弧形琴體表面的設計理念,帶來了大師系列F-5曼陀林與L-5電吉他,而L- 5也由於被Eddie Lang等人使用,成為了第一款在管絃樂隊中擔任重要角色的吉他,它很快代替了高音班鳩琴的位置,成為了樂隊中的一件節奏樂器,同時成為了Gibson在 拱形表面吉他領域中居於統治地位的基礎。

1924年,Loar做出了電貝斯的原型,但是在1924年並沒被Gibson管理層和大眾接受。

1934年,L-5增大了體積以適應銅管管絃樂隊的需要,另一款全新設計的Super 400也以令人驚愕的400美元的低價位推出。大體積爵士吉他擁有了能夠與管號類樂器相抗衡的音量,被許多人看作拱面吉他設計的顛縫之作。

1934年生產的Gibson L-5吉他︰

1939年生產的Gibson L-5吉他︰

1937 年,Gibson的宣傳冊裡出現了全新的ES-150電吉他。這把「電子西班牙」吉他把最新的磁性拾音器技術與拱形表面設計結合到了一件專為音量放大而設 計的樂器中。當一個來自俄克拉何馬的名叫Charlie Christian的年輕人與Benny Goodman配合演奏這把「插電」吉他時,他把吉他變成了一件主奏樂器。Charlie強有力的主音吉他產生了一種全新的音樂風格,並在之後的50年中 不斷被模仿。

ES-150電吉他︰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Gibson樂器的生產由於原材料的缺乏難以為繼。1944年, Gibson公司被著名的音樂批發商芝加哥樂器公司收購。隨著戰爭的終結,Gibson於1946年恢復了樂器生產,此時龐大的樂器生產需求帶來了 Gibson的又一個黃金時期。1948年,行業老手Ted McCarty被僱用,開始了Gibson新的時期。

McCarty 時期

McCarty 在1950─1966年間擔任Gibson總裁,McCarty和他的天才團隊開發出了經典的Les Paul、Byrdland、ES-335、Flying-V、Explorer、SG和Firebird電吉他,Hummingbird和Dove木吉 他,還有偉大的Tune-o-matic琴橋、stop bar 琴尾以及雙線圈拾音器等等技術。



ES-335電吉他(1967款)

ES-335電吉他(新)

Flying-V 電吉他(1957)



Les Paul從 30年代即開始了實體電吉他概念的開發。1941年,他將一把Epiphone曲面吉他縱向切開,每側擰上一個4」*4」的實心塊。這種兩個拾音器的怪物 (Les Paul稱之為The Log)樣子很難看,但是它使Les Paul確信,實體樂器擁有一種獨特的音色,它產生的音樂也將擁有不一樣的未來。

Les Paul於1945或1946年把他的設計送到了Gibson公司,但是市場對道統樂器的需求讓Gibson公司覺得這種吉他前景暗淡。Les說︰「他們 客氣的把我請出門去,他們把它稱為裝了拾音器的掃帚把兒。」 然而,就在幾年後,Gibson公司的管理人員就認識到了Les Paul實體吉他的重大意義與美好未來。

Ted McCarty 於1952年接受了Les和他的Les Paul吉他。這種吉他首次出於音樂目的結合了兩種木材的使用,使用楓木做琴體表層,桃花心木做琴體,平衡了楓木的明亮音色與桃花心木的溫暖濃重音色。 1954年,tune-o-matic琴橋應用於Les Paul吉他,雙線圈拾音器也在1957年被使用。當1958年的LP吉他開始提供櫻紅日出色時,歷史上最偉大的電吉他設計之一成型了。

1980到1981年的蕭條期導致了許多美國公司的衰敗。Gibson公司方面,工程師們認識到了經典樂器銷售的增長,開始把Les Paul和ES-335等吉他修訂為道統規格。同時,全新的Chet Atkins CE實體古典吉他推出。

音樂市場持續疲軟使Norlin工業集團覺得音樂業務商業前景暗淡,於是決定出售Gibson公司。1986年1月15日,Henry Juszkiewicz與David Berryman領導的團隊購買了Gibson。



參考來源
yahoo知識

延伸閱讀
您想要更瞭解Gibson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GIBSON 吉他的序號
gibson standard購入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